close

這篇文章主要是和大家分享近兩年我在法國當志工的經驗
點我看心得分享

17990633_1068524059947600_6972004690060522231_o.png

我在法國參加的志工營是由法國當地一個慈善機構-Emmaüs所舉辦的
不需要仲介費,也不需要報名費,更不需要繳交任何的費用!就是完全免費!你只需要負責買自己的機票,就這麼簡單!
 
每年Emmaüs都會舉辦類似的志工營
我不知道大家對Emmaüs的了解有多少,但是透過這兩年在歐洲自助行所遇到的法國人
他們對於Emmaüs這個機構可以說是讚譽有佳!
這個機構主要就是接收別人捐贈的二手物後,做過基本的清潔和整理再以低價販售出去,然後再用利潤來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機構裡的工作人員除了負責人和少許的當地志工以外,通常都是依些社會上的弱勢或是別國的難民,不然就是法國本地的更生人)
而我們志工的工作就是,在沒有開店的日子裡幫忙處理和整理他人捐贈的二手物品
然後在有開店的時候,去幫忙顧店!
 
當時我會知道這個志工營是因為自己想要出過做志工
但礙於家母阻擋自己去泰北或是大陸地區做志工只好作罷
但是,一看到網路上有這個消息,我連家人問都沒問,就先報名了!
但由於網路上的資訊真的非常少!所以自己可以說在一開始申請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困難!幸好自己會法文的好朋友透過Skype的通話幫我溝通了蠻多次,再加上自己寄email到總部才一次次化解很多的困境!
 
那麼,我就廢話不多說,先來說說報名的步驟吧!
 
每年的報名網站都會呈現不一樣的風格
這是今年的網站的樣子(大家可以點擊右上方的EN切換到英語介面)
undefined
往下滑至有一個法國地圖的地方,這裡會有今年開志工夏令營的地點
undefined
(TIPS:時間愈晚,其實點會有愈多!但如果怕名額被搶走,就快點早點報名吧!)
undefined
這張地圖的下面會有一個框框寫著“Register”,點下去後,你就會跳到報名的畫面了!
 
Step1→Choose your date
undefined
先選你要參加營隊的時間,每個地點開的時間都不一,要選志願的時候先看看各個點的時間吧!
 
Step2→Choose your places
選你喜歡的地點,注意!
undefined
當你選完後,它會跳到下面的地方,你必須再“Add a Wish”,一定要將自己的志願填滿三個!
 
Step3→Hand In Your Form
選定日期後並填完志願後,接著應該就是填入個人基本資料!
因為今年我沒有報名,所以我大概依以前的經驗告訴大家需要填什麼吧!
他一定會需要你填email,注意,email不要填錯,因為他會寄送分發的通知給你!
之後其中還會需要你的護照號碼!所以如果要繳交註冊報名的人,一定要先有自己的護照號碼喔!
 
之後的步驟就是,他會先寄送一封你註冊成功的信給你
undefined
過幾天後,他會寄送一封你被分發到的點的信給你,裡面會詳註那個地點的email和電話和地址
undefined
我在2015年的時候,原本是被分配到Brie,但後來因為一直聯絡不上這個單位,只好寫信給總部,再過了2週把...他們回信了,他們幫我重註冊後,幫我重新分配,之後我被分配到scherwiller這個點
 
在2016的時候,我被分配到AIX en Provence,原本超級開心,因為可以去看美美的花海!
結果寄了信過去,三天後仍然沒有回訊,我只好請會講法文的朋友幫我打電話過去看看,結果對方一個拒絕...說我不會法文他們不要,於是我就轉而寫信給馬賽地區的負責人,那裡的人說今年沒有營隊...(但是網站上明明就有!)
之後因為沒辦法,我寫信問去年scherwiller的負責人能不能收留我,他毫不猶豫地回答我“YES”!
 
寄了信過去之後,那裡的負責人也回信了!這個時候就是100%確定你一定可以過去那裡服務囉!
等那裡的負責人回傳訊息給你之後,你必須要把你的機票的副本寄過去給他一份
這樣就算完成所有的手續了!你所需要的就是準備好心情,準備搭上前往法國的飛機吧!
 
這裡要提醒大家的一點就是,就算你們被分發到了,如果你被分發到的機構不要你,法國人是不會回你的!
要的只是你自己在那傻傻的等!所以如果你們寄信過去大約1週都沒有回信,這個時候就可以直接寫信給總部的人!或是直接私訊Emmaüs Experience這個fb的粉絲專頁,也會有人回應的喔!

最後就是,GOOD LUCK!
arrow
arrow

    J's TE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