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7990633_1068524059947600_6972004690060522231_o.png

接著就是要和大家分享這兩年做志工的工作內容和心得感想!

 
其實一開始我只是會了不讓自己暑假白白浪費的心再加上自己沒有很有錢...所以也負擔不起在歐洲旅遊的住宿費所以才決定要報名Emmaüs的夏令營!Emmaüs的夏令營是包吃包住的,所以不需要擔心住宿的問題!(巴黎不包括在內)
undefined
而我這兩年都是到東法靠近史特拉斯堡的一個小城鎮-Scherwiller服務!
 
2015年,一到巴黎,我立馬搭在機場內的高鐵前往Scherwiller Emmaüs!
一到Scherwiller,我開始想...這裡真的是法國嗎?這個小鎮很偏僻,偏僻到連火車站都只是一個小小的像路邊公車站的地方!
我沒有多疑,便前往當時負責人給我的方向前進,不久,我到了機構裡,負責志工的男生和我簡單的寒暄後,便是帶我去找其他也是從台灣來的志工!因為當時我連一句法文都不會,所以我真的很害怕....
 
一看到台灣人,心裡真的踏實了許多!
接著就是台灣的女生帶我到我住的地方放好行李後,便告訴我吃飯的規則和廁所和洗澡的地方....
其實也不用擔心在這裡吃得不好!早餐通常都是法國麵包配果醬!
中餐和晚餐則是看主廚的心情會轉換菜色!
undefined

undefined

吃飯的規則就是,那裡會有一個放置名牌的地方,通常名牌都會被放在上面,但是如果那天你休假想要出去玩或是你不想吃某一餐,你要把名牌移到右下角,讓廚師知道你不吃飯,以免他們多煮浪費了食物!
而洗澡的部分是男女分離的!(住則沒有分開,可能男生會和女生share一個房間!)
但因為人生地不熟再加上台灣人的冷漠,第一天,我便留下了思念台灣的眼淚...
 
⬇️這是我2015年住的地方
undefined
⬇️裡面長這個樣子!
undefined
Scherwiller的Emmaüs一週工作4天休假3天!
每天8~12點工作,12~13中餐時間,13~13:30自行的休息時間,午休後13:30~17:00工作 (早上10:00和下午15:00個會有15分鐘的coffee break;如果是開店的話,則沒有coffee break)
每天晚上18:00準時吃飯喔!
 
2015年到了機構的第二天,我便開始工作,我和一個叫做Gabriella的女生一起顧玩具部,因為當天有開門,所以我就是負責顧店!對,就是顧店!連Bonjour都不會說的我盡然在顧店!
undefined
(這裡有很多的部門:Jouets, Bric á Brac, Vêtements, Livres…)
因為剛開店很閒,Gabriella就教了我很多很多的法文單字,包括如何從1唸到10,到後來的基本的打招呼!
之後的幾天,如果不是開店就在物品區幫忙整理二手物,如果開店就是去店裡當店員!
 
這時,你們一定會很疑問,這裡工作的人會說英文嗎?答案是:大部分都不會
除了負責人以外,這裡的所有人幾乎都不會說英文,就算會一點點他們也不願意說!
Gabriella算是裡面,至少基本的溝通還是可以行得通的人...
如果你心臟不夠強,然後又剛好不會法文,我覺得你可以不用嘗試申請了!
但是,我覺得很多的事情本來就不是事事順心,其實只要安分地做好自己的工作,並且學會基本的打招呼的法文,還是可以和這裡的工作人員們相處得非常好喔!而且志工們通常都會說法文和英文,所以如果聽不懂,就盡量請志工翻譯給你聽,告訴你要做什麼工作吧!
 
在休假的時候,機構幾乎都會安排我們參加戶外活動!
第一週末,我們就參加了免費的演唱會(機構買單!)
undefined
第二週末,我們去了德法交界的湖邊划船和野餐!
undefined
第三週末,我們去了Château du Haut-Kœnigsbourg
undefined
第四週的休假日,負責人開車帶我們到德國的弗萊堡!
週末,更是前往Colmar參加David Guetta的演唱會!(因為演唱會不便宜,所以30%需要自己負擔,但還是值回票價!)
其中的幾個放假日,我和朋友也搭火車去了附近的Colmar, Strasbourg, Basel…等地方一日遊!(如果把票根留存,在要離開前一天交給負責人,他們會把總票價的八成退還給我們,但目前我只知道我這個機構有退錢,我朋友在其他點都需要自己負擔!)
 
其實,這一個多月下來,除了顧店以外的工作比較辛苦以外,其實一切都非常的美好!
除了和志工們的交流和認識以外,這一個月裡,我和一些companion也漸漸更認識彼此
undefined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曾和他在Bric á Brac工作幾次過的Motez,一個高高瘦瘦的男孩,很喜歡在店裡播放古典音樂
每次只要一開店,Bric á Brac永遠都是充滿的客人,而Motez和客人們之間的感情也超級好!
和他們聊天,才發現,很多的人基於無奈,只能待在這個沒有未來的機構... 為什麼會說沒有未來呢?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的明天在哪裡?他們沒有公民證也沒有雇主願意在外面的世界雇用他們,他們更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從東法的Emmaüs被轉到南法的Emmaüs... 他們沒有屬於自己真正的自由... 更沒有對未來的想像...
 
到了最後一天,要離開Emmaüs了...我只能說,這一個月下來,自己的體悟很多,也覺得他不像背包客棧裡分享的人說的那樣無聊!即使沒有安排出去玩的活動,至少,這裡的人,還會和你聊天!即使他們不是很會英文,但是,他們會盡力地去和你互動!
 
到了2016年的暑假,我輾轉間,又回到了Scherwiller
這次我被分到另一個行動住宿間,這裡有冰箱,也比較溫馨!
undefined
⬇️這是我的房間
undefined
2016年,我抱著期待的心回到Scherwiller,只為了再見一次去年對我很好的二廚還有在Bric á Brac工作的Motez
結果,一到Bric á Brac,我看見一個男人,膚色和身高都和Motez差不多,結果正當我興奮地叫著Motez的時候,轉頭過來的卻是一張陌生的臉孔...
是的,和去年相比較,大約有60%的人都不一樣了,去年那些好不容易混熟的人都不在了
 
2016年的第一天,我沒有思鄉的眼淚,反而多了幾分物是人非的惆悵
但很幸運的,我遇見了三個很可愛的台灣女生!也因為他們的介紹,我和新的一批companion很快就變得比較熟了!
 
undefined
但不到兩週,機構就剩下我一個台灣人...室友也變成了可愛的土耳其女生和一個阿爾及利亞男生!
我們很快的,也熱絡了起來!
 
第二年的Scherwiller,除了人的變化以外,工作的部分變動不大!
唯一有變的就是,主要的負責人換了,而且也沒有那個負責志工的領導人
導致,每到週末我們都沒有人可以替我們安排活動,我們只好只己規劃要去哪裡玩!
但也因為如此,我們志工間的感情愈來愈好!
 
而今年,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有一天工作遇到一位Companion,她看著我坐在地板整理衣服,隨口問了一句"Ça Va?",我笑了一下,回答"Ça Va!”
平時不說英文的她突然開了口:"This is my life...”,便微笑離開,看似簡單的一句"This is my life"卻藏著很多的苦澀
來這裡後,我常常想,是怎麼的遭遇他們才會在此工作?是怎麼樣的制度,她們只能一年又一年地換地方?連朋友都沒有交到,就馬上離開漸漸習慣的場所...
我不會法文,所以無法深聊,或許有些人會因為如此而對我不好;但大部份的人都對我很好,就像自己的家人
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次擊掌,都是他們表達友好的方式;但往往在微笑過後,你會看見幾分惆悵;因為他們正漂蕩在一望無際的汪洋,他們沒有槳,更沒有舵,他們只能任由未知帶他們向前

undefined

上次做志工,感觸很深
這次,相同的地點,不同的人,感觸更深!

這兩年的我,在歐洲自助旅行
我知道,因為我的幸運,所以我得以有這兩次的機會來Emmaüs做志工!
或許很多人會說,法國很恐怖,常常有恐攻!
但是...你始終知道,這趟旅程不為別的,而是為了自己!

「人生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準備好的,永遠都是你的勇氣。」

我希望,讀完這篇心得的人,如果可以,不要給自己留遺憾
或許我們沒有辦法像別人一樣,住飯店坐直達的飛機前往歐洲,但我們可以因為自己的勇氣以及毅力,存小錢,前往歐洲透過做志工的方式,見到不一樣的景色、邂逅不一樣的人們!
 
"Be brave, take risks, nothing can substitute experience."-Paulo Coelho
arrow
arrow

    J's TE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