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uchsurning-how-to.jpg
2016年的環遊歐洲71天,其中有幾個城市,我選擇申請了Couchsurfing! (在2015年的暑假也申請了幾個)
分別在巴黎倫敦布拉格,三個城市總共申請了6個hosts
而在東法做志工的時候,也會趁著放假的時間到附近的城市玩,因為當時不想要當天來回,於是我在法國的史特拉斯堡瑞士的巴塞爾德國的弗萊堡,三個城市共申請了3個hosts
 
其實一開始申請的時候,因為太早申請,導致一開始申請的時候被非常多的hosts拒絕,可以說是剛開始申請的前30個都拒絕了我...直到在巴黎的第二個host-Lyes答應接待,其他的host才陸陸續續回應!可以說是非常的幸運呢!
而我在東法做志工的時候,因為是臨時起意要住在附近的城市,所以每個host都是前一週才申請的,很幸運地,也讓我在這三個城市找到了願意接待我的人!
 
在9次Couchsurfing的經驗中,有非常棒的回憶;當然,也就會有讓人不那麼愉快的回憶
至於過程是怎麼樣呢?繼續看下去就知道囉
 
【倫敦🇬🇧】
 
🥇First Host - Daniel (2016, July 01~05)

e1-5.jpg

Daniel是我的Couchsurfing初體驗,所以一切都很預料之外,也因為是第一次,所以選了一位會講中文的host!就怕會適應不良...
第一晚,我們約在Westfield裡見面,因為他家就住在附近,到了之後,我用whatsapp和他聯繫,很快地,我們便見面了,並且隨他回到他的住處
放好行李後,我們馬上前往Westfield裡吃晚餐,因為Daniel上班的公司和那裡有合作,所以吃飯一律打9折
聊了天後,才發現Daniel是馬來西亞人,在英國讀了研究所後,在英國找到了工作,正準備申請長期居留證!
當天吃完晚飯後,回到Daniel家,便見到了Daniel的一位香港朋友-Alice,我們之後反而和Alice變得非常要好,連要前往第二個host家的路上都是她陪伴我們,就為了怕如果我們遇到不好的host可以隨時回Daniel那裡,今年2月,我們更在台灣和Alice見面呢!
 
⬇️這是Daniel家的客廳

e1-1.jpg

 

⬇️這是我們睡的房間,我和Daniel睡床

e1-2.jpg

和Daniel相處的這幾天裡,一切都很新鮮,在其中一天,他更帶我們到教堂裡聽歌,然後再一起到了唐人街去買了煮肉骨茶的材料,之後便搭著Double-Decker回到他家,一起吃了一頓超豐盛的晚餐!

e1-3.jpg

⬆️朋友和Daniel在做菜

e1-4.jpg

⬆️Daniel做的肉骨茶(人生第一次品嚐肉骨茶)

 

🥈Second Host - Nicolas (2016, July 05~08)

e2-0.jpg

Nicolas算是最後一個回覆我的host!大頭貼也超級不清楚的他,讓我覺得他超級神秘,但因為他的資料裡有說他會說中文,所以在申請的時候有說,如果他host我,我一定可以和他練習中文!

一到了Nicolas家,只見到一個和Couchsurfing照片完全不一樣!眼前站著的是一個像白馬王子,高高,眼睛水藍色的超級無敵大帥哥!因為被他一個帥到,我完全忘記他會說中文,然後就一直說“這個我可以”&“天啊,這個也太帥了吧”... 然後Alice也在旁邊笑笑的說:他真的很帥😍 
一進他家,我們才發現,他有另一個室友叫做Ant,他們是在劍橋讀書的時候認識的,而且他們兩個超級要好!一見到Ant,我馬上和Alice說:「這個給我,然後Nicolas給妳」,我們完完全全忘記Nicolas會中文這件事情
之後,他們準備好晚餐後,我們在餐桌上聊天才知道,原來Nicolas是法國裔英國人,然後之後又聊到了他會中文這件事,他說他以前有去北京交換過半年,但他中文講得之好,讓我和我朋友完全“挫賽”,於是我們一個眼神,便立馬切換到台語模式,一直說“幾勒挖今價ㄟ賽”~
之後和Nicolas聊了天後,Nicolas就一直強力推薦我一定要去各大博物館看看,因為倫敦的博物館幾乎都是免費的!然後我就早早回房間睡覺了
⬇️這是我在家Nicolas的房間,我打地鋪

e2-1.jpg

⬇️這是Nicolas家的廚房和餐桌

e2-2.jpg

e2-3.jpg

因為Nicolas工作蠻忙的,所以我們相處的時間就僅限於每天他工作回來晚上的短短30分鐘,其實還蠻可惜的,如果可以蠻想要和他一起出去逛逛的(因為想和帥哥逛街),但他也有推薦我們一個超漂亮的私房景點-Primrose Hill,他推薦完的隔一天,我就立馬去那野餐!

P1010997 拷貝.JPG

Couchsurfing的好處就是,host會推薦你很多旅遊書上都沒寫到的料理or景點

 
🥉Third Host - Stan (2016, July 08~10)

e3-0.jpg

Stan,是一個非常熱情的法國人,ㄧ到他家立刻被他們家特殊的裝飾驚豔到,他說這些都是他的室友裝飾的,因為我拜訪的時間是暑假,所以他的室友都回家度假了,我第一天蠻晚才到的,他幫我泡了熱茶,之後我們便開始聊天,他是法國人,來英國工作是為了練習英語的口說,他是一位工程師,因為Daniel說他很難在倫敦找到工作,所以我就問了一下Stan是否也很難找工作,後來才發現,原來歐盟的人在倫敦是比較好找工作的!
⬇️這是Stan家的藝術裝飾

e3-1.jpg

之後他便帶我到他的房間,他讓出了他的房間給我睡,而他自己卻睡在朋友的房間!
但因為這幾天他都要上班,我最後一天晚上又受邀Alice到Daniel的住處吃晚餐,就錯過了最後一個好好和Stan相處的晚上
在最後一天,他還陪我一起前往火車站,並且替我拿行李!人真的超級暖的☺️
⬇️這是Stan家的溫馨廚房

e3-2.jpg

 
【巴黎🇬🇧】
 
🥇First Host - Julien (2016, July 10~14)

B612_20160710_172315(1).jpg

第一天到巴黎的時候,我真的已經累到不成人形了,但因為Julien的熱情邀約,只好前往艾菲爾底下和他一起參與UEFA足球賽...  到了後來我真的很累了,所以和Julien說我想先回去休息,但他不準,所以我就說那我到人群比較疏散的地方等他,後來我要再進去就被警察攔下來,所以我傳了訊息和他知會一聲,便先回家洗澡等他回來...
回來後,他超級無敵冷漠,第二天起床,他留了一封訊息給我,要求我要打掃家裡,想說,畢竟是寄人籬下,所以就乖乖的幫他的洗碗槽裡他用的碗洗好,並且把床鋪好,把地拖好才出門...
到了第三天早上,他也是要求我把地板拖好才能出門,我也照做了
到了13號,我真的受不了他怪異的脾氣和無理的要求,還有他不時對台灣的嘲諷,我向在巴黎第二個host提出提早一天的要求,第二個host也答應了,於是在13號晚上我便和Julien說我明天就要提早離開;因為14號羅浮宮是免費的,所以我邀請他和一起前往羅浮宮參觀,但他一直murmur說在國慶日那天去羅浮宮是一件很愚蠢的事....
因為我真的很想去又想說是Couchsurfing應該要和host有互動!所以只好妥協,變成,當天早上我去羅浮宮,然後下午再到某地鐵站和他會合然後一起出去逛逛...(害我們只在羅浮宮裡待了1,5hr...)
因為這次的經驗真的非常糟糕,所以我也不打算留任何的評語,到了我在維也納的時候,他馬上傳訊息和我說他已經留了評語給我了要我也給他評語,我想說:算了,不和他計較,便給了他正面的評論... 殊不知...他卻給出了負評... 當下真的蠻洩氣的... 畢竟我們什麼踰矩的事情都沒有做,也都保持非常好的狀態啊…
但也因為這次的負面印象,也讓我們更珍惜一路上對我好,幫助過我的人,也很感謝老天只讓我們遇到那麼一個比較糟糕的host
這次的教訓就是:如果遇到經驗不好的host就應該要真實地寫下評論,這也才是Couchsurfing的最大意義啊!不然References就不真實了!
 
🥈Second Host - Lyes (2016, July 14~19)

B612_20160714_235932.jpg

Lyes可以說是我的salvation! 到了14號當天,我們到了約好的地點,他人已經到了,因為他的後車廂有點小,所以就花了蠻多時間才把我的行李塞進去... 車上坐著一位韓國女生,原來是他的女朋友呢!
當天晚上,他邀了我們一起去夏佑宮看國慶煙火💥一直都很想看煙火的我們,二話不說,立馬答應!
第二天,我因為決定晚上要到夏佑宮看夜景,所以回到家已經10點以後了...
按了兩次門鈴,Lyes才應門,一開門他馬上和我們說:This is not a hotel, please do not come back so late!
第三天一早睡醒,我馬上和他道歉,並且和韓國歐妮說:我真的很對不起,我完全沒有把這裡當作是飯店,也非常感謝他們的熱心與接待... Lyes也很nice的接受了我的道歉!
Lyes就像一個淘氣的小孩,開車超愛開s型!然後每次只要我們說一些和他開玩笑的話,他就會開玩笑回來說:你再笑,我就送你回去找Julien,和他相處的感覺比起前面幾個host,更加自在
最後一個晚上,我和Lyes拍了拍立得,而Lyes也超級可愛的在拍立得周邊用馬克筆畫上邊框,並且帶我一起去吃了超級好吃的O’TACOS!

2016-07-17-21-55-04.jpg

 
【布拉格🇨🇿】
 
🏅Host - Elen (2016, July 22~25)
到了布拉格,我也選擇了Couchsurfing,這次的經驗可以說是和之前的經驗完全不同!
第一天一到布拉格,Elen很熱情地和我介紹了她的房子後,就和我說,我要用浴缸和廚房都可以,因為他那天要去她男朋友那住,所以不會回來,然後之後他又要忙,所以我住的三天,她都沒有回來過,原本25號他會回來,但是因為我一早就要去機場了,所以也就只有第一天見面而已!
第一天她有和我說她會接待我們的原因,因為在她去日本的時候,有遇到熱心的台灣人幫助她,所以當她看到我的request才毅然決然地接受!真的覺得有時候出國不僅是代表著自己,自己的一舉一動,更是代表著自己的國家的素質!或許只是一個小小的舉動,都影響著其他人對自己國家的想法與印象!很感謝當時在日本幫助他的台灣人,才讓我得以有地方可以住
⬇️這是Elen家的廚房

IMAG3832.jpg

⬇️這是Elen家的客廳

IMAG3833.jpg

⬇️這是Elen家的浴室(有浴缸)

IMAG3835.jpg

⬇️這是Elen家的住臥室

IMAG3834.jpg

 
【史特拉斯堡🇫🇷】
 
🏅Host - Junsong (2016, July 30~31)
Junsong是在法國留學的中國人,是個非常好客的人!因為當時沒有機會和他拍到照,所以就沒有留下合影!
我一到史特拉斯堡,原本和他約在他家附近的輕軌站,結果那天因為史特拉斯堡剛好是一年一度的露天市集,所以所有經過市中心的輕軌全部停駛!於是我馬上和他聯絡要怎麼辦,他立刻用走的到火車站來接喔,一整個超感動的QAQ
到了他家,放了行李,他便帶我到市中心逛逛,還去拉法葉買我超愛吃的Pierre Hermé
之後回到他家休息,之後就是等晚上再到史特拉斯堡主教堂看燈光秀了!
晚上一走出房間,他已經煮好了晚餐了!真的超級不好意思,因為自己在睡覺,然後讓他一個人料理...
吃飽後,我們就走到大教堂那準備看燈光秀,疏不知,等到一半,警衛跑過來告訴我們今天燈光秀取消了,因為收到恐怖份子的來信...所以我們只好乖乖回家,替我這次的史特拉斯堡之旅畫上遺憾的句點
 
【巴塞爾🇨🇭】
 
🏅Host - Mathias (2016, Aug 05~07)
Mathias是一位建築師,當時我和他約早上10點半在他的辦公室見面,結果因為我這個路痴找不到路...所以我10:45左右才到,一到,他倒了一杯水給我,我們在他辦公室聊了一下,之後他便和我約下午1點在他辦公室見面,然後他再帶我走回家裡再給我鑰匙,中午過後,我過去找他,我們在走回他家的路上聊了很多,原來他會接待我的原因是因為他也有一位台灣好朋友,然後他的名字和我只差了一個英文字母...😅 之後他烤了簡單的pizza當作午餐,午餐過後原本以為他會回去工作,結果沒想到他進去換了衣服後便說:Let’s take a walk alone the Rhine,之後我們便一起去散步聊天!
他是一個非常好客的人,當他的客人覺得非常的放鬆和自在,散步回來後,我們一起到了德國買食材,之後便回他家一起做了晚餐和一起烤布朗尼,原本只申請一個晚上,但因為他邀請我繼續住下來,我便繼續住在他那一直到週日才回去做志工的機構!之後陸續的幾週週末,如果沒事,我都會到瑞士拜訪他!
 
⬇️Mathias家的陽台

IMAG4059.jpg

⬇️Mathias家的客廳

IMAG4062.jpg

⬇️和Mathias一起做的晚餐

2016-08-13-19-47-34.jpg

⬇️吃晚餐就是要配酒啊!

2016-08-13-19-57-10.jpg

⬇️和Mathias一起做的蘋果派

2016-08-24-07-50-46.jpg

【弗萊堡🇩🇪】
 
🏅Host - Jet (2016, Aug 18~19)

IMAG4289.jpg

Jet是台灣和中國人的混血,但因為他從小就在德國長大,所以可以說是不怎麼會說中文,但他都聽得懂!但我們還是以英文交談... 一到那裡,他便到巴士站來接我,我超級感謝他的,因為一路上都是他幫我拿超重的行李箱!我則很輕鬆地背著我的包包~ 放好東西後,他帶我到了市區逛逛,中午便和他的另一位德國朋友一起吃飯,吃飽後他又帶我到了弗萊堡的主教堂參觀,並且帶我去喝珍珠奶茶!到了晚上,他更帶我到學生bar去喝調酒,因為bartender是中午吃飯的那個朋友,所以他就請我們喝了調酒!第二天早上,因為Jet要工作,所以我就自己在弗萊堡逛逛了,下午後就搭車前往巴塞爾去找已經變成朋友的Mathias!
 
 
【小插曲】
在這裡分享一個小插曲,就是couchsurfing也有提供一個功能就是“參加活動”,裡面會有一些人辦的見面會或是分享會,來自世界各地的沙發客可以選擇“參加”,然後在上面說的時間到他上面說的地點!
像我2015年,我朋友在巴黎couchsurfing的時候,她們的host就邀請他們一起到某個公園一起野餐!因為當時我也在巴黎(但我住得是青旅...),所以他們就邀請了我一起去那野餐!
說是野餐,其實就是每個人帶一些小零食,然後鋪個餐巾在草地上,和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的沙發客一起聊天!如果女生一個人怕couchsurfing會遇到危險,但又想文化交流的,也可以透過這樣的方式喔
 
其實Couchsurfing真的是一個非常好的平台,在旅行的時候,旅人得以因此深入當地人的生活
很多的雕像或是景點,會因為host和你說的故事或是你們一起拜訪的經驗,它們不再只是一個景點,而是你回憶中的溫存
其實,很多人會覺得Couchsurfing很危險,但是其實不然;只要自己好好觀察host的評論,並且盡量找看起來比起和善的host,我相信Couchsurfing一點都不危險!(反而host可能還要擔心自己的財務會不會被竊取...
如果可以,我真的很推薦大家在旅途中申請Couchsurfing,用另一種方式,享受當地人的生活!
或許這樣的方式會讓你參觀這個城市的腳步變慢,但是就如“The slower you move, the more you see”所說的一樣,你會因為如此而對你所拜訪的地方有更深刻的回憶
arrow
arrow

    J's TE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